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滁州实现注销登记全程电子化,助力企业快速退市

    发布时间:2022-12-02 15:39
    【字体:打印

    近日,在滁州市市场监管局窗口,有不少群众正在这里咨询企业注销网上办理事宜。作为安徽省率先探索“证照并销”改革的试点城市,滁州市聚焦企业注销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瞄准重点,精准发力,自2022年12月1日起,在安徽政务服务网滁州分厅全面上线“企业注销专区”,实现企业注销登记全程电子化,为企业快速便捷退出市场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打造了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滁州样板”。

    一是部门联办,一网通办。以办好企业注销登记“一件事一次办”为标准,不断增强工业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关键技术,搭建部门协同办理平台,实现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信息共享,确保市场监管、税务、商务、人社、公积金等部门间数据全程网上流转,实时交换,提升“企业注销专区”的综合服务能力和信息化保障水平。通过“企业注销专区”,实现了“证照并销”15个事项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一网通办”,实现了税务部门涉税核实信息线上共享,实现了登记信息和登记进度实时查询,实现了注销登记“往返跑”到“零跑路”的成功转变,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降低了企业退出成本。

    二是统一标准,再造流程。加强部门沟通衔接,形成无缝隙、一体化、零障碍的审批机制,通过多次业务会谈、流程推演,优化企业注销平台功能。统一业务和技术标准,整合设计了注销登记“全程网办”业务流程,根据国家市场监管局材料规范统一制定了电子化材料清单及文书规范,公布了流程图、服务指南和“注销便利化”用户操作手册。以流程再造做减法,实现企业简易注销环节、材料再精简,申请平台由2个简化为1个,申请材料由2份压缩为0份。符合简易注销登记条件的企业,可直接登录安徽政务服务网滁州分厅进行全体投资人承诺及注销登记申请等信息填报,申报信息可直接推送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告,注销申请前已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的信息也可同步交换至“企业注销专区”平台,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提升企业办事体验。

    三是智能创新,实名认证。根据企业情况及请人需求,网上办理时可选择普通注销或者简易注销,系统个性化提供全程电子化和半程电子化登记。创新使用电子材料,根据申请和共享信息,系统自动生成完整规范的申请书、简易注销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审批表、告知书等电子表单,申请人通过对电子材料进行确认后用于业务办理。在全面推行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基础上,建立了一套易操作、可复制、安全性高的注销登记“全程网办”电子化签名实名认证体系,确保申请登记事项为申请人真实意思表示,有效遏制冒用他人身份信息骗取登记的违法行为,拓宽了企业注销登记实名认证渠道,破除企业全生命周期中全程电子化登记最后一个中梗阻。

    下一步,滁州市将持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不断巩固深化商事登记创新工作成果,全力打好“营商环境”牌,以更加专业优质的服务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最大程度利企惠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